/
副业并不是爱好
Search
Try Notion

副业并不是爱好

💡
邮件订阅,第一时间收到更新: https://liding.substack.com/ 。如果你在国内,这个link可能打不开,那么请使用这个link
几年前开始工作之后想开个youtube频道,制作vlog,当时也做了几期节目,但总觉得做的vlog自己都不愿意在各种平台分享,怕别人知道自己在做vlog,所以可想而知观看量也十分的不理想。随着疫情来了,没法出门,也就又给了我一个放弃的理由,然后就停更也就没做了。
从做「李丁聊天室」一开始我就觉得和以前的爱好有一个不同,就是它不是一个爱好,而是一个副业(side project)。
至少对于我来说,这两者十分不同。
副业副业,顾名思义它是一个“事业”,不是一个过家家一般的爱好。所以在做的一开始,我就隐隐的给自己定了一些区分点。
副业不是爱好,有以下几点区别

规律性

一个爱好可以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比如说我爱好爬山,但是最近有点懒,就可以不爬了;我爱好做饭,但也有可能今天不想做就可以直接叫外卖。
一个事业(我们聊的是副业,但是用事业来替代会更加容易理解)可不是想停就停的。不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情来做。就算我这星期实在不想上班,但我也得打起精神上班。事业隐喻着一定程度的规律性。
而我对于目前这个副业,目前希望我能像对待一个正经的事业一般来对待。之前有很多周我都觉得不想出节目了,但是我逼着自己疯狂找嘉宾,最终还是能够按时更新。不知道有没有观众看出来,有的期节目明显我会比较down,因为可能生活中遇到困境了,白天的工作里遇到难题了,或者各种不顺心的事情。
要是我把这当成一个简单的爱好的话,我就直接休更直到心情变好再开始做。但是我没有。我咬紧牙还是在不想做的时候尽量满足双周更的频率,因为这是个我给自己做出的commitment。
这样子的commitment/规律性对我帮助很大。我现在慢慢的开始习惯。当然, 找嘉宾仍然是个大挑战,但我越来越能平常心对待了。同样的,这样的稳定性对于听众也是十分重要的,要是一个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播客,为什么你要来follow呢?
下面讲第二点区别

持久性

一个爱好可以很短暂。我的上一段vlogger生涯从开始到结束也就几个月,我的摄影爱好也就几个月的热度,我对于学习其他外语的热情一般几天最多几个月也就冷却。
一个事业很难在几个月的事情见到成效,所以by definition,事业(副业)就是比较持久的。
持久性十分重要。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是没有一个状元是可以一蹴而就的,每每都是在大量的时间/努力投入之后才能成为一个领域的佼佼者。
写到这里我其实也想到了一个我常常打退堂鼓的一个理由,就是我做的不够好,不如不做了吧。聚几个例子,我vlog的也不搞笑没人看,就不做了;我学外语几周了也不见成效就不学了吧。但是这其中我做的不好的一点就是“鸡和鸡蛋的问题”。
老有人说,love what you do and do what you love. 爱你所做,做你所爱。这两者,孰先孰后呢?
如果你告诉我,我只要一弹钢琴就可以让周围的人陶醉欣赏,那我很有可能爱弹钢琴。如果我一演戏就可以拿Oscar,那我应该也挺爱演戏的。问题来了,在我到达钢琴天才或者演技高超之前,我爱这些“爱好”吗?我不知道。
你说朗朗小时候就很爱钢琴吗?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随着他的技术和成就越来越高,逐渐这个“爱”和“做”的边界就模糊了,更像是肌肉记忆。现在的他应该挺爱,因为一弹便能让听众陶醉。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也表达的就是说:我可能暂时并不太擅长(或许擅长)制作聊天节目,可能也对这个并没有(也有可能有)深深的热爱,但是这两点并不妨碍我把它当成一个长久的事业来做。说不定有一天,我就擅长制作了,或者我就热爱这个事业了。我不想像以前的我放弃各种各样的爱好一般,轻易的放弃这个事业/副业。

独特性

这篇文章一开始就说到我之前尝试过vlog,毕竟这已经是个烂大街的事情,太多人在疫情期间开启了自己的vlog频道。
而我的这个独特性有两个意思。
为什么我的节目独特?这样类型的节目只我一家,如果你对计算机博士的平日思考感兴趣,那么十有八九你就会找到我的频道。
为什么作为制作人是有独特优势来制作这个节目呢?相比于旅行blog,别人去夏威夷旅游完了剪辑下就可以发了(旅行,美食,时事,等等都属于门槛低的类别,竞争到最后无非变成搞笑和帅哥美女);而作为一个慢热知识性输出节目,我的嘉宾不是谁都可以随意邀请到,这样自然而然就有一定的壁垒。
不难看出,这两点相辅相成。第一点是希望了我的节目独树一帜,第二点是希望别人不能轻易复制。
总结
规律性,持久性,和独特性保证了「李丁聊天室」作为一款慢热知识输出节目存在的根基。
以前的我放弃了太多太多的爱好,而这一个副业,先做个一百期。之后的路怎么走,就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