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培养高级人才的困境
Search
Try Notion

中国培养高级人才的困境

上一篇文章里,我们讨论了国家发展的两个要素。第一是稳定的政策,第二是要有满足基础素质的人。
💡
邮件订阅,第一时间收到更新: https://liding.substack.com/ 。如果你在国内,这个link可能打不开,那么请使用这个link
结尾的时候,我留下了这个疑问:
在未来的几年里,这两个要素中美之间孰优孰劣呢?
这篇文章就来探讨一下中国培养高级人才的困境。美国的之后再讨论。
中国缺少这些在特有领域有特殊专长的人才,无非就是两个原因,一是出国的太多,二是回国的太少。

出国的太多

近十几二十年,出国读博的学生越来越多。最近还看到一个戏谑,大意是说清华北大是MIT斯坦福的附属本科。据我个人的观察,的确北美地区的优秀博士生源有很多都在来自于中国的。
作为一个学生,假设你在申请博士,有一个清华的教授和MIT的教授都给你发了offer,你会选哪个?
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选择呢?
国外的教授研究成果比较出色?
国内的实验室基本是在搞大工厂批量生产低影响力的灌水论文?
国外学术环境比较纯粹?博士生可以安心发一作论文就可以了?
国外发的论文是真正的国际期刊而不是国内的不入流的杂志?
国内院校招教授的时候是不是会倾向于招海归博士,而不招本土的博士呢?
走出国这条路子成功的role model数不胜数,在国内的博士混出来的数量上相对较少?
以上只是我列举的一些可能的原因,对于我个人来说,从小被灌输的一个教育观念是,要去最高等的学府学知识,而在我小学初高中的那些年,美国就是一个默认的世界学术最领先的地方。在2020年,或许这个默认的选项不再成立,但是长久以来的惯性认知是很难改变的。
另外一个因素,目前现在CS领域在海外的博士生数量越来越多,同时也有很多优秀的中国博士毕业生在海外找到了顶级的教职工作,这些教授对于国内的博士申请者来说也将会是更大的吸引力。文化背景相似,没有与导师沟通的语言问题,等等。
在短期的未来,我觉得出国的优秀学生仍然会很多。

回国的太少

在我了解的北美博士中,毕业之后主动想要回国的很少。由于家庭原因不得不回去的有几个,很少听说过有谁回国的原因是“认为国内的高等院校或者国内公司的研究员比北美的要好”的。
先说回国找教职的几点。最重要的,生源怎么解决?像上一点说的,优秀的学生都选择去美国留学了。这个不解决的话,很难建立起一流的实验室。之前和几个准备毕业的朋友聊为什么不优先考虑回国找教职,除了生源以外还有以下几个原因。
待遇,貌似要在海外呆个几年才能申请青千等国内的奖项
很多方向仍然funding少,优秀实验室少,合作者也少
堆资源申项目,以大组为单位堆资源给资历深的教授申请奖项,资源/论文都向资历深的倾斜,按照资历,而不是按照研究的影响力。排资论辈风气太重。作为海归新人,很难有自主性。
说到国外的优点的时候,大家都用了一个比较飘忽的词:平台。国外的平台比较适合发展。
我对国内教职的现状不是特别的了解,以上和我的直觉相符合。回国的有几大原因。1) 家庭等个人因素 2)喜欢国内的生活工作吃饭环境 3)个人有魄力且有能力,觉得自己能够克服上面的这几点。
如果长期以来第三种人才能够大批回去的话,我觉得是有希望的,然而毕竟有魄力又有能力的人是极少数,多数海归要么就是再度归海,要么就是被迫被国内现有的文化同化。
国内公司呢?优点我就不细说了,大概也就是食物,文化,沟通,离家近等等。
缺点:
996难以接受,这一点可能之后我会写一篇长文来解释,简短的来说就是国内的一个价值观是“如果我不加班努力干活,那就会被别人超越了”,而这是我不同意的。
和北美收入差距太大。无论是数值还是购买力都差了挺多,这还是在国内加班常态的情况下。
第一点的延伸,不够强调个人的成长。我也不知道怎么去具体化的表达这个观点。举一个可能不是很贴切的例子。我认识的在美国的朋友,大部分都N年后要么成为manager 要么成为自己一个领域的领军人物(or both)。相比之下,我在国内的朋友成长会感觉慢很多。不知道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最后一点恐怕是我觉得最重要的,很多有名的业界人才回国了之后看起来也没有获得所谓的职业成长。我和这些人的差距大的很呢,连他们都无法在国内立足,那我呢?当然他们最终的归属还是很好的,毕竟是业界翘楚,只是在一开始的公司里的路可能走的不是那么顺。
在短期的未来,回国的人仍然不会很多。

怎么办呢?

首先这个问题肯定是相当难解决的,如果有简单实际的方法,相信也早就实施了。所以我也没有实际的actionable的建议。
现在的一个死循环大概是这样子的。
大量的顶尖的人才不愿意回去 → 国内缺少顶尖的人才或教授 → 学生想要获得最好的研究体验,于是只能出国 → 国外研究及工作机会更加有竞争力 → 学成之后的人才继续不愿意回去。如此循环。
怎么打破这个循环呢?看起来像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我觉得切入点可以是怎么改善国内的研究工作的平台。
我也不知道怎么改善“平台”。过去这么多年,理论上这个平台也是一直在优化改进的。实际上离国外平台的差距有没有缩小呢?
希望有志之士可以帮我解答疑惑。
接下来有两个话题我想写的
美国的高级人才的困境
为什么中国要吸引更多的人才回去
之后慢慢码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