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stco和牛,美国排华法案,蛇河大屠杀
Search
Try Notion

Costco和牛,美国排华法案,蛇河大屠杀

💡
邮件订阅,第一时间收到更新: https://liding.substack.com/ 。如果你在国内,这个link可能打不开,那么请使用这个link
几周前我看到Yale耶鲁大学的图形学教授 Ted Kim教授发表了一篇report,标题是“Confronting Euro-Centrism and Erasure In Discrete Math”。中文直译就是“面对在离散数学中的欧洲中心主义和删除”。我打开了这个pdf,一开始并没有仔细读,大概扫了一遍,就没有太继续细读了。这个是在上周的一系列事件发生以前。
上周,去Costco逛的时候,见到了之前被朋友种草的美国Wagyu和牛,于是就买了。 回到家把包装袋放进冰箱的时候,看见了上面的产地是Snake River Farms (SRF)。 突然想起,最近在哪里也看到过Snake River。
几天前在针对亚裔的枪杀事件发生之后,Ted Kim再次在推特上发了自己的这篇report。 我才猛然想起,里面记载了,蛇河大屠杀 (Snake River Massacre)。 于是仔细的把他的报告从头到尾仔细读了一遍。

美国血腥排华历史

报告的主旨是想说欧几里得定律和中国剩余定理孰先孰后,有很多例子和论证。 我今天想聊的这篇只是其中关于美国排华血腥历史的那一个部分 (section 4.2.3)。
这当中很多历史,其实以前有所耳闻。 但是一直没有串起来,这篇报告串讲的很清晰。 我接下来就把关于排华的历史节选翻译出来,有我主观翻译的偏差。
接下来有些细节可能读起来让人不适,请谨慎。
1885年:华盛顿州的Tacoma(西雅图机场周边)和加州的Eureka把所有当地的中国居民驱逐,并且通过法案规定,任何中国移民不准在市区居住。在Eureka,这项法律直到1950年才废除。
同时期,中国掘金矿工和白人矿工矛盾冲突。在Rock Springs Massacre里,当地中国城被烧毁,28名中国矿工被屠杀。没有人被定罪。
1887年,34具中国矿工的尸体飘到Snake River下游被发现。在蛇河的上游有太多尸体被丢弃,导致接下来的多年里,都有尸体不断被慢慢发现。与之前一样,没有人被定罪。
1892年,排华法案10年到期,被renew,同时变得更加有限制性。所有中国移民被要求必须任何时候都携带身份证。超过10万中国移民拒绝服从,上诉到美国最高法院,败诉。
1904年,排华法案的10年期限被取消,以后不用没10年renew,变成永久的法案了。
1917年,排华法案被扩展到更多国家,比如土耳其,比如日本。
1921年,意大利移民也被限制。只鼓励北欧和西欧的国家移民。这种偏见在电影「教父」里,可以看到1940年的纽约对意大利移民看成是二等公民。
1924年,排华法案 变成 排亚洲法案。至此,所有亚洲移民被禁止进入美国。
1943年,Magnuson法案通过。这是二战期间,日本(当时美国的敌国)的宣传美国的虚伪:如果美国真的是自由的土地,为什么所谓的自由不延伸到亚洲人呢? 美国的回应:Maguson法案允许少量亚洲移民。这是自1882年,61年以来,中国移民第一次被允许踏进美国土地。虽然仍然有很严格的要求,但至少中国移民不再是零。
1965年,冷战期间,前苏联也宣传美国的虚伪(同上)。美国通过Hart-Celler法案,这个提供了大规模亚裔移民的可能性。这个法案是在美国的民权运动当中通过的。Hart-Celler法案原话:“members of the professions, or who because of their exceptional ability in the sciences or the arts will substantially benefit prospectively the national economy, cultural interests, or welfare of the United States.”。
这个法案让exceptional(出类拔萃)的亚洲的医生,科学家,工程师来到了美国。这批移民是建立了如今亚裔是高薪高学历的原因。这也是现在固有印象亚洲人都很高教育水平的原因,因为只允许exceptional的移民来到这个国家,所以他们的后代,在概率上自然而然就会有更高的几率有更好的教育水平。
对于Ted Kim本人,上面的这条法案让他的舅舅和妈妈在1966年左右来到了美国。他妈妈是营养学家,他爸爸是机械学博士。

历史比我们想象的近,比我们想的丑陋

我出生在一个相对和平,比较平等的世界。 我一直都想当然的认为基于国家,基于肤色的歧视是不对的。 可是历史告诉我们,这样的歧视离我们很近,在我们爸妈出生的六七十年代,美国仍然有着很恶劣的歧视。
很多我们take for granted的东西,其实是我们之前一代一代人用自己的坚持,甚至自己的生命争取而来。 比如中国周边地区的相对和平,比如美国的平权运动。
没有从天而降的权利,都得靠自己争取,都是长期斗争的结果。
本来以为自己有很多可以说的,但是把这些历史事件翻译一遍就已经精疲力尽。
我就借用Ted Kim报告里的总结来结束这篇博客吧。
Collecting and presenting much of this material was very mentally demanding, especially material surrounding large-scale racial violence in immigrant communities. I would not suggest that instructors in compromised personal or professional situations make a similar attem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