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丁聊天室的第一个总结
Search
Try Notion

李丁聊天室的第一个总结

第一期播出的时候是九月中旬,到现在两个半月。感觉可以初步回顾一下。
💡
邮件订阅,第一时间收到更新: https://liding.substack.com/ 。如果你在国内,这个link可能打不开,那么请使用这个link

创作的初衷达到了吗?

像我这篇文章里写的,初衷也就是希望能够输出内容+和朋友联系。这两个的方向都是在顺利的前进的。至于个人的品牌branding,这个是比较长远的努力,这几个月还是基本没有成效。
不过的确是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几点来分享:
的确和很多本来没有机会见面的朋友聊天了
我对每个嘉宾的期望值并不一样,毕竟原本的了解程度不一,不知是否可以录制出有意思的节目。但是让人欣喜的是,目前为止的每一位嘉宾录制的结果都是我非常满意的。
互联网国内外的分裂愈演愈烈。音频播客,国外host一个源,所有平台都可以使用;国内喜马拉雅一个源,可以满足大部分的需求,但是仍然有其他平台不得不手动上传音频的(微信公众号,芒果动听,等)。视频平台也是,国外上传一次,国内每个平台上传一次。
涨粉难/变现难。虽说这不是我的主要focus,但是有数字我也就会偶尔去看看。
十分依赖口口相传,我当初是希望每位嘉宾都能够帮忙宣传他们当期的节目,这样子的话,可以慢慢辐射到大一点的群体,可惜的是只有极少数的几位嘉宾愿意在他们的朋友圈宣传。如果你有宣传的idea,欢迎给我留言。

数据报表

这是我做数据统计的第一个月,所有的视频平台(youtube/B站/知乎)我都已经在“李丁聊天室”开始前就活跃了很久了,所以要等一段时间才能看出增量的变化。至于音频podcast平台倒是很好统计,因为所有的用户都是从九月中旬创办节目才开始有的。
所以这里我只描述 音频 平台汇总的数据:目前李丁聊天室的国内外的podcast订阅量大概是百来人左右,从九月到现在的总收听量是两千左右。完播率的话从20%到50%不等。感谢各位听众的支持。

接下来要有什么变化呢?

可能是我周围圈子的原因,在疫情期间新兴的自媒体并没有很多。新出现的几个居然都是和计算机研究相关的类似于每周一次seminar讲座的那种感觉,computer graphics貌似有两个:加拿大主办的和有个以色列主办的每周讲座,visoin方面的也有两个:有个欧洲德国的和另一个比较国际化的。与其说是自媒体,不如说是小型学术会议。
我并不想做那方面的自媒体。毕竟学术讲座不是我的主持兴趣,专业性质也太强,我不希望我的受众仅仅是我做研究的那一小点领域的。我会对学习论,方法论,工作感想更感兴趣。
和很多嘉宾在录制结束后的闲聊里,都聊到了之后李丁聊天室应该怎么样的进化,具体的计划我还没有想的很清晰,这里列出2021的几个大方向吧。
降低录制频率。每周找一个新嘉宾暂时看起来比较难,我自己的朋友圈子里愿意来录制的我基本也都问了,很多伙伴都是说之后等他们有可以分享的再来。降低频率可以给我更多时间找到合适的嘉宾。
增加写作。如果变成两周一期的话,我就可以在休耕的那周写一些文字,可以是关于上一期播客的一些延伸反思。同时我也打算regularly的写一些当总结,就像现在你在读的这篇文章这样的。
思考把聊天室从嘉宾主导的,变成话题主导的,这样子可能会有利于长期的branding,东聊西聊的是挺开心,可是比较散装。
探索创作变现的渠道。虽说这个并不是我创作的主要目的,但是我想尝试能否把这个项目从side project变成side business。那能有营收自然是这个转变中的重要一环。
第一个总结先说这么多了,糊里糊涂的2020就要过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