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公司面试体验
Search
Try Notion

K公司面试体验

最近找工作的时候被一家非BAT国内公司的猎头找了,且叫它K公司吧,最近在湾区开了分部,在疯狂招人。
先说结局,电面两次之后拿了onsite,觉得不合适就婉拒了onsite邀请了。
希望这只是我一个人的个例,可能是我不够牛X所以整个体验也都不是特别顺利。以下便是我的几点总结,可能带了个人感情色彩。
💡
邮件订阅,第一时间收到更新: https://liding.substack.com/ 。如果你在国内,这个link可能打不开,那么请使用这个link
猎头/HR
一开始一定要问出微信,然后发了简历知道我的电话号码之后,之后就是微信狂轰滥炸,微信半小时不回就发信息,再过半小时就直接打电话。然后一聊天也不知道职位的任何信息,基本问任何的问题都要等着他去问真正懂行的人去回答,一来一去时间上浪费很多,貌似这位猎头唯一的目标就是催我去面试。
约时间都是祈使句。每次都是时间他自己定好了,然后一个微信过来,说“明天下午两点,会有人打你电话”。可问题是我明天那个时间段已经早有安排了呀,别人家正常的HR都是邮件来回确认时间再打电话的,这边倒好,直接默认我24小时待命。
或许他们这么做在国内是比较常见的,但是我在与美国其他大大小小公司的HR沟通的过程中,全部都是邮件约完时间才打电话,没收到过短信,没接到过莫名其妙的电话。这种差异还是挺难适应的。
电面:面试官A
面试官A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要问什么。明显这个K公司没啥招研究院的经验,新招的这些人也不太会招人。一个一小时的电面,几分钟讲完双方的自我介绍之后,居然就直接开始问我有啥问题了,我说我们可以先面试,面完我再提问题。结果他来了句,噢我们这边面试很自由的,今天你就有啥问题就问吧。(就是说他自己没问题要问我)然后只能尬聊。
最终也是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过了一面。也算是尬聊的一种境界吧。
电面:面试官B
如果说面试官A是太过于腼腆的话,面试官B就是另外一个极端,职位上B貌似是稍微senior一点点的。技术部分面完之后,我开始提问,请问一下现在K司组里现在氛围以及组成怎么样。没想到这就打开了阀门,对面就开始得意的吹了了,说我们这里有美国厉害州立大学A的教授XXX的曾经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实习过的得意门生,而且我们还有美国著名公立大学B的教授YYY的每年能发很多篇学术论文的合作者。这巨长的定语听的我一愣一愣的。且不说这个答案完全不是回答我的问题的,难道这位面试官觉得甩出这么长的定语,就可以体现公司的逼格?
结论
国内公司现在的确是在一个势头很好的时机,国内融资一给就是一大把,这些钱几年后就会烧完,烧完以前要是之前给投资人画好的饼做不出来就没法给投资人交代。所以现在就急于希望烧钱来挖牛人。
在现在这个国内浮躁的大环境下, 很多时候饼都是画的略大。尽管公司的短期资金是足够了,但是由于没有足够多的够格的人来做事,这些团队就会很焦虑的开始用钱砸人,而这个过程中可能缺失了一些稳步前进的态度。
我对国内的公司其实还是很感兴趣的,只不过可能职业初期成长的话,国外大厂比较健全的制度和规范会更有利于个人成长。有了工作经验之后,可能会对国内公司的发展有自己的理解。
话说回来我的K公司经历,总结就是:HR培训和面试官培训这种门面工程是绝对不能少的。要是我觉得这个公司的面试官我都不是特别欣赏的话,我加入的可能性就不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