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什么我要做一款Podcast播客节目
Search
Try Notion

为什么我要做一款Podcast播客节目

如果你是我的微信好友的话, 在过去的几个星期应该已经开始习惯被我刷屏了,每个星期我都会上传新的Podcast 然后在朋友圈宣传做广告。
💡
邮件订阅,第一时间收到更新: https://liding.substack.com/ 。如果你在国内,这个link可能打不开,那么请使用这个link
如果你是第一次听到“李丁聊天室”这个名字,那么欢迎点开链接了解一下。大概了解完了这个Podcast是干什么的之后,我们继续。
OK,那今天我想讲的是为什么我要在工作之余花时间花精力去做这么一款
大受欢迎的(大误)
并没有很多人观看或者收听的节目呢?

输出内容帮助我成长

我觉得,相比于纯粹的输入内容,输出内容更能够帮助人成长。就好像有个说法是:看懂一道题的解法,自己能够写出一道题的解法,和教会别人一道题的解法,这是三个不同的层次。很多时候读很多零碎的信息,却没有机会汇总一下。
我想了一个比喻觉得可以用在这里。输入内容(上网看新闻/看书)就像是把文件存在硬盘里,现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硬盘里的文件早已经不知如何整理了。很多时候默认情况都是只能调用到最近的那一点点文件。输出内容(写作/做视频/说话)就像是逼着自己要把硬盘里的所有看似杂乱无章内容做indexing索引,这样方便有条理的输出,列出个一二三来。
输出内容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纯粹输出的这个过程就能够帮助到自己了解自己。很多时候听到自己说出来的话,才明白自己到底在想什么。有时候读到或者听到某个观点的时候频频点头,可是自己说出口的时候才会觉得 – 额,可能这个观点还是有待商榷的;或者也会觉得 – 哇,这个观点我实在太同意了。

以节目为契机和老朋友新朋友建立联系

我本来也就是挺宅的。加上美国的疫情更加限制了各种线下的沟通,连我这个宅人都觉得没有机会和人说话聊天了,于是这个节目就可以创造一个契机和人聊聊天。
我以前就觉得无缘无故和朋友视频很奇怪(可能是我自己的问题)。我比较习惯和人打字聊天,可是打字的问题就是信息密度太小,而且聊着聊着双方也就会走神,也不太可能说坐下来专心打字聊天半小时。所以这种情况下,以录制一期节目作为“借口”可以聊聊双方感兴趣的,稍微有点点深度的话题。录制的前后也可以借机叙叙旧。目前为止这个模式还挺好的。
同时我还有一个希望就是,能通过录节目结识/熟络一些新朋友。毕竟现在节目刚刚开始做,绝大多数的嘉宾都还是我生活工作的已经比较熟悉的朋友。稍微长远一点,不知道能否拓展到以前没有见过/没有聊过的新朋友。

建立个人的品牌/Branding

和上面两点相比,最后这一点就是比较模糊的。通过这个节目,我想分享给更多听众关于职业成长和个人成长的经历。在做这个李丁聊天室之前,我断断续续的也做个一些个旅行vlog,生活记录的vlog,在探索。得到的一个结论是,很多的那些所谓的vlog并不能够帮助到别人。以前那些我辛辛苦苦剪的视频,既不好笑(毕竟我没搞笑能力),也没有传达出什么知识分享(因为只是生活的记录)。在我的旅游的vlog里,观众并不能学到比专业旅游博主更好的东西。我希望能够传达出比较独特的信息。
所以我在这个聊天室系列里,希望就是能够重新定位我做视频/播客的初衷和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分享一些我和我朋友关于职业/个人的思考。我的希望是,这些思考是几年前,十几年前的自己,听到的话,会觉得有用的分享。接下来一段时间,我打算继续尝试稳定的输出像前几期这样的节目,看看大家的反馈如何。
好了今天就先说到这里了。想了解更多“李丁聊天室”的订阅方式和往期节目,那么欢迎点开主页链接了解一下。如果你有兴趣参与未来一期的录制,欢迎按照主页上的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