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什么芒果TV不上传视频到youtube了?
Search
Try Notion

为什么芒果TV不上传视频到youtube了?

和这个问题有着相同答案是这样一个问题: “为什么Disney也要仿制Netflix?”。我们一会再来分析迪士尼,我们先来解释芒果TV的这个事件。
前几年每年年初就等着看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湖南卫视的宣传团队一般都会第一时间上传到youtube上,方便海外的观众。毕竟国内的优酷那些平台清晰度速度都差youtube太多。我也一直习惯看youtube的版本。
💡
邮件订阅,第一时间收到更新: https://liding.substack.com/ 。如果你在国内,这个link可能打不开,那么请使用这个link
今年的一个大变化就是youtube上只看到一些“尝鲜版”的缩减版视频。大家要是想看完整版的话,就必须得去芒果TV (https://www.mgtv.com/) 去看了。youtube上的评论区里就是满满的不乐意。
观众用点赞评论表达对“尝鲜缩减版”的不满
大家为什么不乐意去用芒果tv呢?最重要的就是youtube做的太好了,基本没卡顿,画质也是高的没朋友,分享收藏也很方便,不仅电脑能看,手机,平板,甚至连各种海外电视盒子也都可以直接观看(amazon fire tv, apple tv, chromecast, roku tv)。反观芒果TV,buffer时间长,广告low,时不时卡住,电视上基本没法直接看。这都只是我个人随手写出的不足,想必其他广大用户也有更多的不满意的细节。

顶着这么大的来自观众的阻力,为什么芒果台还要坚持把用户导向自己建的芒果TV网站呢?

其实万事不离利益;说到底都是钱。
放在youtube上着实赚不了什么钱。根据一些
,单季的主冠名商可以给到几亿RMB,全部大大小小的赞助可以过10亿RMB,换成美元大概就一两亿刀吧。那上一季歌手2018放到youtube的整一季能赚到多少钱呢?我也懒得一个一个视频的统计了。我们来看看
右下角的估计,一年差不多就赚个3.2M刀 根据这个网站的估计,芒果TV每年能在youtube拿到最多三百二十万刀的收益(注意,这还是芒果台上传全部节目,各种各样完整版,花絮,访谈,各大节日晚会的汇总收入)。大概只占赞助商收入的3%。所以在worst case,哪怕芒果台强逼用户转去自家网站的行为彻底失败,用户再也不看芒果台,他们的损失也仅仅是3%而已。
既然失败的代价这么低,对于芒果台来说,为何不尝试一下呢?万一用户都乖乖的来了芒果TV网站呢?自家网上买的广告可是不用给youtube抽成,也可以仗着自己在国内的老大地位negotiate到比较优质的在线广告的deal。

那Disney/Netflix和这个有什么关系?

回到开头提到的Disney。先给点背景介绍,Disney作为一个传统娱乐媒体公司,最近张罗做这个streaming service,算盘打了好几年了,终于在2019准备上线。为什么要和Netflix刚正面呢?
我们先来看看这两个公司的营收。
Netflix 2018年全年收入是 158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35.8%
Disney 2018年全年收入是 594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8%;
只看Disney的Media Network部门的话, 2018年全年收入是 245亿美元,仅仅比2017年增长4%,而这个Media部分还是包括了各种实体电视台的营收。
按照目前Netflix的增速,不过几年disney的流媒体部门就要gg了。
流媒体时代,和以前一个很大的不同是就是,以前播完的剧,用户没法容易的再次拿出来看,就好像以前想看到原版的泰坦尼克号,如果要找到正版的话,可能得跑到音像店,买价格昂贵的碟(这样出品方才能赚到钱),看完一次就放那了。而现在的话,随意的一搜索,就可以花几刀就租到电子版,运气好的话,有的电影可能还会包含在你的某个Netflix或者Hulu的订阅里。
所以Disney想要推出自己的streaming服务是为了赚更多的钱。那能赚多少呢?
这篇报道里说到,大家耳熟能详的 老友记 (Friends)现在每年Netflix要花一亿刀购买版权,说明Netflix觉得这部剧是能赚回这个一亿刀的成本的。而Disney作为美国的内容龙头老大,坐拥Star wars,Marvels,ESPN,ABC,Disney各种动画片(白雪公主,冰雪奇缘,狮子王,数不胜数),Pixar各种动画片(玩具总动员,汽车总动员,也是一堆动画系列),lucasfilm(星球大战)…… 有着这么多的版权,要是能有途径变现的话,想必也能赚很多钱,而且这么多版权,都卖给Netflix或者变得平台,估计别人也买不起。
所以说,Disney做Streaming就是想要把手中的这么多版权都尽量变现赚钱。

说回芒果台

我觉得国内的各类媒体,芒果娱乐集团是唯一可能成为中国Disney的,最近各式方面的节目,网剧,电影,周边;离Disney差距较大的方面就是 1)动画(这个是举国较差),2)体育(Disney有ESPN),3)全球的覆盖(短期之内国内市场也够芒果台消化了)。
Disney最爱做的是啥?是请律师到处告人。告各种侵权的人,让大家不敢随便使用Disney的卡通。其中最奇葩的就是为了不让大家随意使用米奇老鼠,迪士尼的律师,几十年如一日的去美国国会游说,把这只老鼠的版权一延再延。
1930年的老鼠,现在版权还未过期,最近的被延期到2024年了,不知到时迪士尼的律师是否会再显神威,再次延期。
芒果台控制自己的内容不流向youtube,也正是保护自己的内容版权的一个手段。我完全不会期待Disney把自己的任何节目完整的放在youtube上,充其量也就是一些预告片和花絮剪辑,要看全篇,还是得买迪士尼的电视服务或者去电影院。
所以我个人认为,要是我是芒果台的话,我也是不可能像过去一样把完整视频上传YouTube了,为了让用户能够习惯/喜欢用芒果TV,我会主攻把流畅/清晰度,把1080p的CDN做到无脑流畅,最好也能写好各大电视的app,netflix和youtube的各个平台的app就都写的特别好,让人特别想用。每次开开国内的那些视频app就失去了观看的兴趣。
总结回到标题里的问题:为什么芒果TV不上传视频到youtube了?
答:因为芒果娱乐集团想成为中国迪士尼,做自己的原创内容,保护自己的原创内容,让自己的原创内容赚更多的钱。